越过山丘无人等候

你有讨厌的人吗?

你有讨厌的人吗?别急着讨厌他,听听他背后的故事吧。

和大多数人一样,我也有着讨厌的人,可能是因为和她共处一室,朝夕相处的缘故,她的缺点也在日益相处中暴露出来。

我不喜欢她,不喜欢她娇嗔的讲电话给她的男朋友,不喜欢她有一些没见识,偏偏见了什么东西还非要显摆一下的样子,不喜欢她的矫情,明明没那么柔弱还要装作自己弱不禁风,不喜欢她过度的自我保护欲,一度让我觉得她有被迫害妄想症,不喜欢她抠门,几毛钱的差距都够纠结,不喜欢她的自私,一切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……这一切的不喜欢堆积在一起就变成了讨厌,但是啊,毕竟同住在一个屋檐下,讨厌的情绪还是被我压得死死的,我们表面还是和气的,而且她对我的讨厌丝毫没有察觉。

前几天的一个晚上,她给弟弟打电话,一时失声竟然哭了起来,我坐在床上不知所措,清官难断家务事,我不仅不是清官还是个毫无关系的局外人啊。她央求我下来吧,陪她说说话,出于一时的不忍,我跑到她的床上,静静的听她说话。

当时的我就像是一个树洞,听着她倒苦水,让我这棵对她失去信心的树,被她的语言滋润,或许是感动……我从没想过,一个人性格的养成和他的生存环境是息息相关的,所以我之前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讨厌。

她的爸爸在她四岁的时候就去世了,不知道为什么,她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竟然没有察觉到她一丝丝的伤心。据她所说,她的爸爸就是一个小混混,看她的妈妈年轻貌美就强取豪夺,婚姻之后,妈妈出去挣钱,爸爸留在家里照顾她,出人意料的是,爸爸变心了,当时她还只有一岁多,被爸爸丢在客厅里一个人住,而爸爸呢,和新认识的理发店老板娘还有她的女儿三个人住在卧室,妈妈回来之后觉得羞辱,觉得恶心,但是为了能让她有一个完整的家,忍了下来。她的爷爷出面赶走了那个女人,之后呢,她的爸爸对她和她的妈妈恨之入骨。这种恨有多深,有多恨,恨到爸爸打牌回家赢得糖给她吃,她妈妈都会马上去制止她吃,告诉她有毒,不要吃。三岁的她有了一个弟弟,四岁爸爸得急病去世,爷爷奶奶对是女孩的她毫不关心,把弟弟带回家不让妈妈和弟弟见面,为了摆脱妈妈,爷爷甚至给妈妈介绍相亲对象,妈妈是一个善始善终的人,不愿意再相亲嫁人……妈妈出去挣钱,爷爷奶奶带着她和弟弟,爷爷奶奶讨厌她,全世界只有一个人爱她,就是她的妈妈。

没有男人的家庭总是容易受人欺负的,没有丈夫的女人更是。爷爷奶奶教唆她赶走妈妈,她听了,年纪太小的孩子总是听大人的话,妈妈辛苦了一年回来见她和弟弟,却被她赶着走,妈妈哭了……说到这里的时候,她的脸上挂着泪和嘲讽自己的笑,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,看着她使劲眨巴的眼睛在克制眼泪,我好像从来都不认识她。2008年,妈妈拼出了一片天地,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团聚,弟弟却和她和妈妈都不亲热,只觉得你对我有利益可用的时候,你们才是我的家人,没用的时候,你们连陌生人都不算。三个人只是两个月见一次,虽然努力的拉拢弟弟的关系,可是弟弟依然是……唉,我真的没办法描述她弟弟的没良心。

几个月回一次的家,几个月住十几天的家,竟然被要了500多块的电费,妈妈忍气吞声,当时只是初中生的她和收费人员对峙,那个男人被她凶巴巴的模样吓坏了,不敢再乱收费;家里的锁被邻居砸坏了,换起来很麻烦,妈妈不好意思说,怕影响和气,她出面去邻居家要钱,大人当然只会觉得小孩子不懂事就不计较;她只知道做人不能忍气吞声白白受人欺负,所以有仇必报,有什么事必须说清楚,也许这和她有些泼辣的性格是有很大关系的。家里的亲戚靠不住,过年的时候,她的表弟偷走她的电脑,她妈妈求她不要撕破脸,她忍住了……连亲戚都靠不住的家庭,想要存活只能靠自己了吧,你不强硬一点狠一点,有人就是会当你好欺负。

弟弟马上要结婚了,给她借了2000块钱,弟弟一口一个亲姐姐喊得她心花怒放,不过这钱她没有,只能暂时借她男朋友的,等到要还钱的时候,弟弟不认账了,那天晚上她给弟弟打电话,弟弟说你自己借的钱你自己还了不就行了吗还给我打什么电话,三句话不到弟弟发火,一句以后你不是我姐我不是你弟的混帐话就说了出来。我生气,当初借钱的时候,这话怎么不说了,你一个拿着工资的人花你还在上学的姐姐的钱,你一个大男人怎么好意思了?当然我只能在心里想一想,听她说她弟弟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,有奶便是娘,你对他有用的时候,他才会认你……这样的弟弟,我真是呵呵。

她身高不到一米六,体重不到九十斤,我想像不出来瘦小的她站在比她强大很多的人面前,是怎样摆出来一副不怕死还盛气凌人的模样的,只是突然间很心疼她,也突然之间明白了所有她让我讨厌的点,我好喜欢她。

《欢乐颂》里樊胜美有着那样的哥哥,她哀叹自己的命运,说,一个家庭决定了一个人的宿命,那天晚上,她也告诉我了这句话,“可是你好棒,你一直在努力改变”,我突然好想对她说这句话,不过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,我怕打破她心理的最后一道防线。

我不再讨厌她了,她的性格养成和经历有很大的关系,我体谅她,也想保护她,但我不会用自己的同情去可怜她,因为同情是最残忍的匕首,会最轻易的捅破一个人好不容易建筑起来自我保护的围墙,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她,只是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有一丝厌恶了。

所以,你有讨厌的人吗?不妨先了解他背后的故事吧。

评论